2015年3月21日 星期六

陰騭文大意 12



文昌帝君陰騭文大意
(十二)

下面第十四句中說:

【埋蛇享宰相之榮。】

這個典故是春秋時期楚國宰相孫叔敖的故事。孫叔敖在年輕的時候,有一次出遊,在路上見到了一條兩頭蛇,這條蛇有兩個頭,相傳這種蛇有劇毒,這個毒性之大,不是說咬人才死,你看到牠就得死。孫叔敖看見了這個蛇,他知道自己是必死無疑,因此他就拔刀把這個蛇給砍死,把這個蛇給埋起來。回到家裡悶悶不樂,吃不下飯,他母親見到他這個情形就問他怎麼回事?孫叔敖哭著對他母親說,孩兒可能不能夠繼續孝順母親了,因為今天我見到了一條兩頭蛇,我是必死無疑。他母親就問,現在蛇在哪裡?孫叔敖說,我因為怕別人再次看見,因此就把牠殺了,然後埋了,我自己死了就算了,不能再讓牠去貽害別人。他母親聽了之後笑著說,孩兒你不要憂慮,我聽說有陰德的人必得善報,我兒能夠這樣的存心,推己及人,己所不欲勿施於人,這樣的存心,你必定得到善報,你將來必定在楚國顯貴,你不用擔心。你看這母親都懂因果。古時候的人都有這種因果的理念,哪怕是鄉間婦女,都明白這個道理,所以都能以這個道理來教導兒女,因此古代的人他們都有倫理道德因果的理念。孫叔敖果然後來在楚國做到了宰相,『埋蛇享宰相之榮』,這都證明善有善果。

文昌帝君為我們說出這四樁歷史的典故給我們作證,不僅是用自己一十七世做士大夫身來作證,而且用其他人的事實來作證,證明真有善心的,天必定降福,有陰德的必有善報。

  今天時間到了,我們先講到此地,明天我們再繼續來學習。有講得有不妥之處,請諸位大德多多批評指正。謝謝大家。

摘錄自
文昌帝君陰騭文大意  鍾茂森博士主講  (第集)  2009/1/21  華嚴講堂  檔名:52-328-0002